Monday, July 6, 2009

費達拿的眼淚

from: 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yoyokowaiyin/article?mid=7136


看到領獎台上費達拿淌下的熱淚,我的眼眶也濕潤了。
第十四個大滿貫近在眼前,卻偏偏遠在天邊。捧起那隻盃的人,是拿度。
作為忠實粉絲,我完全能夠感受費達拿的失落和傷感。
自從去年溫網之後,球迷們都在盼望費達拿能再跟拿度碰頭,打敗他,一雪前恥!
他自己也在盼著這一天吧!
應該說,機會相當好,場地是他擅長的硬地,比賽前一天,拿度還經歷了一場耗時五個多小時的長命對壘。
太想贏,太該贏卻偏偏變成了他最大的包袱,為此,他甚至連網前優勢的打法也未能充份展現。打得甚是保守。
而費達拿曾經的最大優勢是沒有壓力,至少,別人看不出他的壓力,他在球場上姿態瀟灑,一派王者之風,彷彿不是來參賽的,只是為了享受一場波。
這次我們看到的費達拿卻相當飄忽,忽爾出現佳作,忽爾出現無壓力下失誤。他的壓力流露無遺。
少年成名,以神童之姿技驚網壇,他其實沒想過那麼快遇到對手。
棋逢敵手,可以論劍江湖,如果放下輸贏的包袱,其實是幸福的。
從這個角度看,生了瑜也生了亮,倒成了上天的刻意安排,讓他們活得不那麼寂寞。
我仍然期望贏的那個人是費達拿。不過這次的感受跟上一次溫網看到他輸給拿度時卻略有不同。那時候我真是很不喜歡拿度,這次,心底裏不能不暗暗承認,拿度是實至名歸的,看完他跟華達斯高那場比賽,我完全被拿度折服了。他早就不只是泥地王了,由泥地至草地、硬地,這個蠻牛似的運動員,憑堅忍的毅力和無比的鬥志,一點點向他最初並不擅長的場地進發,所向披靡。如果說費達拿是天才運動員,那麼,拿度是偉大的運動員,費達拿讓我們享受網球,拿度卻一直在努力地向世人展示甚麼是運動的精神。
拿度,他用自己的努力贏得了球迷的心,得到了球迷的尊重,即使那是費達拿的球迷。

所以,看到他捧盃,值得真心為他鼓掌。
體育運動之所以吸引人,最大的原因也正在這兒,它相對公平、公正、透明,努力了總有回報。讓我們看到奮鬥的價值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