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7, 2009

譚香文憤然退出公民黨

2009-06-07

(綜合報道)(星島日報報道)自去年底在立法會選舉落敗而淡出公民黨的譚香文,昨日正式遞交退黨信,成為成立僅三年的公民黨中,首個心灰意冷而離開的創黨核心成員。她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,公民黨重政治而輕民生,與自己理念不符,又認同張超雄的言論,暗指公民黨領導層是「殖民地訓練出來的大狀,抱有精英心態,高高在上。」明天生日的譚香文說,會保持獨立身分,透過地區工作上重新出發。

公民黨創黨黨員譚香文昨日向秘書處遞交退黨信,她昨晚接受本報訪問表示,自己已考慮了大半年,深思熟慮下才作退黨的決定。她解釋,自己對民主的理念無改變,但公民黨不重視地區工作是她決意退黨的主因:「我自己曾經是區議員,好重視地區工作,有抱負去幫市民,但公民黨不重視,與我的期望很不符。」

她承認,公民黨有立地區辦事處,亦有投放資源在地區工作,但對於好像她沒有議員身分,而又想從事地區工作的黨員來說,公民黨則沒有照顧這類人士,令她有孤掌難鳴之感。

譚香文沒有參加今屆執委選舉,她指自己在去年九月立法會選舉落敗後,打算全心從事地區工作,不想再擔任黨內職務。張超雄年初接受港台節目《議事論事》訪問時說過,「殖民地訓練出來的大狀,抱有精英心態,高高在上。」譚香文表示認同這說法,「公民黨或多或少是由這班大狀主導。」

因此她覺得,公民黨在大狀的領導下,發展路綫是重政治而輕民生,「公民黨集中火綫做政治,但我覺得政黨一方面是要爭普選,也應該多做民生、經濟,失業問題也要注意,這樣才是一個全面的政黨。」

明天是譚香文五十二歲生日,她選擇在這幾天退黨,是趁在生日重新出發。她近日組織了「意外之友」,及與張超雄、郭家麒組成「關懷香港」,作為平台服務社會,又說暫時不會考慮加入其他政黨:「將來發生甚麼,誰也不能預測,但我很珍惜自己專業獨立的身分,我會維持獨立,靠自己去做社區工作。」

她特別點名感謝主席關信基、黨魁余若薇(相關)、副主席梁家傑(相關)、九龍西毛孟靜、前秘書長鄭宇碩,曾幫過她助選,又讚揚梁家傑有勇氣參加特首普選,挑戰曾蔭權(相關),打了場很漂亮的仗。她自言感觸良多:「總括來說,我在公民黨也是開心的……我在公民黨起起落落,學到了很多,我要很感激公民黨。」

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(相關)對譚香文退黨坦言感到意外,認為雖然近月來已少見她參加黨內活動,但也不覺得對方有退黨的先兆。他覺得,既使沒有公職,譚香文也可以參加更多黨務,主席可能需要挽留對方。湯家驊慨歎:「若黨員有不滿,黨內有足夠的渠道表達,聯絡各執委亦很容易,我們的黨不大,每個黨員都是很重要的。」

與譚香文合組「關懷香港」的公民黨執委張超雄表示,未知悉譚香文退黨,他會嘗試親自向她了解。張超雄去年在立法會選舉中連任失敗後,同被視為與公民黨關係疏離,他昨天淡然表示,同公民黨「關係正常,無乜特別問題……公民黨仍然係平台,可幫到我搞弱勢社群工作」。

對於有指不少創黨黨員淡出,他承認「個別黨員有咁嘅情況唔出奇」,但就說,「我最近都好忙,無乜介入黨組織工作。」又表示,未決定是否在二○一二年再參選立法會。

http://news.sina.com.hk/cgi-bin/nw/show.cgi/2/1/1/1159437/1.html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