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9, 2009

童真笑問:牛奶太多了,我不喝完行嗎?

2009-10-09
【明報專訊】高錕以兒童般的笑顏,仰頭看着妻子黃美芸問道:「牛奶太多了,我不喝完行嗎?」。昔日專心研究頂尖光纖技術的高錕,現時過着簡單平淡生活,患有老人癡呆症的他,有時跟妻子的對話,更像一個向母親問意見的小孩。妻子回答:「最好喝完,今天熱,你會口渴。」高錕便乖乖把牛奶喝光,難怪黃美芸說:「他很乖,聽我話。得病後有時候記不得事情了,他就笑。每晚9點睡覺,早上7點左右起牀。吃飯香,睡覺香。」高錕夫婦今夏到美國加州定居,女兒高明淇在矽谷附近山景城的兩層高房子便成為兩老住所。書房擺滿全家福和夫婦合照,靠牆的書架則是高錕愛看的武俠小說──英文版的《水滸傳》、中文版的《笑傲江湖》,還有高錕自己寫的光纖書籍。在香港生活多年的高錕夫婦,家中剛安裝可收看三藩市中文台和香港節目的電視頻道。
「我知道你們是來找我」
高錕雖然記性差了,但身體依然很好,冰箱門上便貼着他的日程表,有手工課、音樂課、網球等,他亦會定期到區內一間老人健康中心做體操,鍛煉身體。中新社記者到社區中心探望,高錕主動向記者打招呼:「我知道你們是來找我的。」笑瞇瞇說「我知道你們想問我什麼。我告訴你,我很高興,(得獎)是非常棒的一件事」。剛做完椅子操的他,邊洗手邊頑皮地把雙手攤開,「看,很乾淨。哈哈!」看到記者的相機,高錕又說,「我以前喜歡照相,自己洗照片,黑白的。現在什麼都不做了,鍛煉第一。」有護理人員說,高錕舞跳得很好,他也即席與護理員笑着起舞。健康中心內的人員形容高錕很友善很愛發問,大家都喜歡他。健康中心的眾人在瑞典皇家科學院公布消息後,才知道這位長者原來是一位非凡科學家。高錕接受訪問時在中心吃午飯,他讚賞中心的飯不錯,但究竟「喜歡上海菜還是廣東菜?」他說:「哦,不記得了。我什麼都喜歡吃。」說罷,便用刀叉認真地吃。

http://news.sina.com.hk/cgi-bin/nw/show.cgi/2/1/1/1289069/1.html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