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4, 2009

林奕華 Vs 黎堅惠三八最愛女主角

林奕華 Vs 黎堅惠三八最愛女主角
08/03/2006文: Venus 攝:Kuen

三八婦女節,與其說是爭取男女平等,提倡女性獨立,不如說是肯定女性的能力。常說女人八面玲瓏、飄忽不定,是褒也是貶,要看女人有多厲害。這一次,我們不看世界上有多少位女富豪、女CEO,我們找來林奕華及黎堅惠一起走進電影世界,看看在千變萬化的女主角中,找到多少你我的夢想。
黎堅惠從電影女角身上找到Role Model;林奕華說女人戲是他的強心針,最佳女主角,不止是頒獎台上的那位。原來女人戲不一定為女人而設,女人投入角色,幻想成為當中女主角,男人卻從第三者角度去欣賞。黎堅惠愛看舊荷里活、法國電影,原來不少是她的學習對象。去年出了一本《女人篇》的林奕華,看電影女主角,卻比看男人戲得到更多力量,他們不約而同地說,女人的武器,不只是來自外貌,女人的強,原來高深莫測。
喜劇賜我力量黎堅惠揀選的幾齣電影,像《律政可人兒》(Legally Blonde)、《靈感女神》(The Muse)和《魔女搵老襯》(Bedazzled)都是喜劇。
黎:「當中的女主角表面上都是令男人垂涎的女人,但其實都是有樣有腦兼有計,她們不但運用自己的Sexual Power,可以說是用盡自己所有優勢,令我看得眉飛色舞。表面上看來是一種模樣,內卻不止如此,能做到所謂的『棉針』,就令我很羨慕。」
林:「傳統上女人都是不用站出來說話,不需要有態度、有立場,因此令人沒有防之心。」
黎:「其實這三齣喜劇的角色都是關於Power,表面上好似很不認真,但就是像四撥千斤般把所有難 題解決,這正是自己需要學習的地方,我會時常翻看 這幾齣戲,像《律政可人兒》就看了不下三十次。」
知性與成長至於林奕華則選擇一些與知性有關的電影:「像《Annie Hall》中的Diane Keaton,她喜歡Woody Allen,就是被他知性一面吸引,令她發笑,時常覺得女人不懂得令自己笑,所以男朋友有沒有幽默感是很重要,能把陰天變成晴天。《Annie Hall》絕對是愛情經典,少有的更是曉我們幽默地對待愛情。經常令我感興趣的是女人的勇氣,當中常涉及成長問題。張艾嘉在《海灘的一天》生於典型的父權家庭,十多歲便跟人私奔,後來丈夫事業有成,有了外遇,只是給她金飾,她變成了失落的家庭主婦,這種成長是隨波逐流。章子怡在《臥虎藏龍》中的成長卻是一種叛逆,她本身也是貴族,有錢有地位,卻希望用自己的實力證明自己,她要揚名立萬,在中國電影中很少看見女性的叛逆,而更有趣的是角色是關於成長,剛巧那時的章子怡也正在成長中。」
身份認同黎:「也就是因為她們能成為我的Role Model,Bette Davis在《All About Eve》中有齊所有女性希望擁有的東西,她面對的是一個比她年輕的女孩如何模仿及逐漸要取締她,當中說了很多女人的脆弱,吸引的是她如何面對逆境,被人搶男朋友、放暗箭,不是報復,而是取回自己的尊嚴。」
林:「她的角色就是一方面尖酸刻薄,伶牙俐齒;但另一方面卻是接受命運的安排……說到Role Model,對我來說其實是從這些電影中吸取力量,像Susan Sarandon在《Lorenzo's Oil》中,為了患上絕症的兒子而訪尋名醫,最後卻是靠自己發明的藥而救回孩子,也可以說我也代入角色,希望成為這個母親,但是她憑愛和信念而把困難解決,這力量對我來說是一支強心針,而且很多時候在女性電影中才找到這些力量。
女人面對的問題都是內在、關於自我的,而男人則是解決外在的問題,好像我不會認為《盜墓者羅拉》中的羅拉是女性,她只是穿了女服的無性人。借助女人如何面對自己內心的困難,也替我打開內心的一些疑惑。
http://the-sun.on.cc/channels/fea/20060308/20060307220825_0000.html

2 comments: